close


美國和中國訂於7月19日在華盛頓召開川普上台後的首輪「美中全面經濟對話」,這是繼4月「習川會」後的首次高階官員對話,可望取代此前「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S&ED)機制,成為全新的「全面對話框架」。



端午禮盒端午禮盒推薦川普的「美國優先」和貿易保護主義已造成全球普遍憂慮,此次中美的對話內容與成果,可能成為德、日、韓等對美貿易順差國的觀察指標,亦牽動台美與兩岸關係之發展。預期「全面經濟對話」仍將延續此前「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架構,主要由雙方部長級官員,針對經濟、財政、科技貿易、投資與非金融等議題展開交流。主要設定的對話議題,除檢討「貿易談判百日計畫」成果之外,更有處理雙邊經濟結構性問題的目的,內容可能涵蓋多元面向,估計涉及中美BIA等投資開放議台南 燒烤題或也將列入對話議程。大陸客愛買的台灣名產排行

簡言之,此次對話勢必將是「美國優先」所強調的貿易平?和中國「走出去」戰略的一場利益交換竹北 燒烤推薦平台。由實際數字觀之,美中貿易赤字2016年達3470億美元,2017年1~5月又比上年同期上升5.3%;加上「全面經濟對話」前夕,美國商務部可能會宣布對鋼鐵進口實行「關稅配額」措施,亦有可能再度掀起美中貿易對話的爭議。在雙方立場方面,預期美國將訴求中國更加開放服務業市場,尤其是國企改革及解決國有企業壟斷問題。而在中國立場方面,透過「全面經濟對話」是形成新型大國關係的重要一環,有助提升其國際影響力。主要訴求可能在於放寬中國企業在美國境內的科技採購與併購;敦促美國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在經貿領域,將加速推動中美雙邊投資協議(BIA),爭取拓展eWTP平台地位。在財政金融領域,匯率政策預期是攻防焦點。在科技與智財權領域,將爭取美國放寬高新技術產品出口管制政策與推動雙方產業技術合作。有別於川普剛上任之際,美國對中國的種種劍拔弩張,4月召開的習川會似已明顯緩和雙方的緊張情勢,建立了中美間的多項對話平台,也強化了彼此「以利益交換」的交易模式。現今同樣的「交易」之說也出現在中國的立場上。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美中全面經濟對話」召開前夕表示,中國也有主張「買中國貨、用中國人」之說,盼美方也要解決對中國企業的障礙,中方的態度似乎也轉為強硬。此刻川普正受困於內政問題而亟需在對外政策上扳回一城,而中方同樣有著在十九大前不容出錯的龐大壓力。中美此次交鋒的成果展現,或可作為觀察G2在全球經濟實力的消長指標。(作者為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所長)(中國時報)

泰山火鍋推薦




63632BC2B414EFD6
arrow
arrow

    郭振函衙怒材棘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